断鸿声里

想和你一起看星星✨

玉漏莫相催(白展堂×郭芙蓉)

这是一个关于元宵节的小段子

虽然迟到了这么久

但是拖更患者绝不服输2333

******

上元节,同福客栈。

因着过节,客栈早早就歇了业,大嘴和秀才在后厨张罗着做菜,掌柜的和郭芙蓉在外头包饺子,白展堂坐在门口认认真真地扎着花灯。

莫小贝在一旁托着下巴看他。

郭芙蓉摸得满脸都是面粉,却仍然包不出一个漂亮的饺子,掌柜的就在一旁絮叨:“额滴个神啊,我的面都让你这么给糟蹋了,浪费就是犯罪你知不知道?”

郭芙蓉拍了拍手,“那我不干了行不行啊。”

“不行。”掌柜的瞪她一眼,放下擀面杖,拿起一张饺子皮,“来来来,跟我学。”

郭芙蓉的表情比掌柜的还要无奈,你让她舞刀弄枪可以,干些粗活也可以,就是别让她像一般闺秀那样做这些精细的活儿,太难了。

眼见着又一只造型奇怪的饺子诞生,掌柜的满脸绝望,不由得朝着坐在门口的白展堂喊道:“老白,救命啊。”

白展堂应声望去,首先看到的是满脸沾着面粉却神情懵懂的郭芙蓉,不由得笑了一下,他看了看手里扎了一半的荷花灯,小心地放好,便朝着她走过去。

“怎么了?掌柜的。”

掌柜的指着一旁郭芙蓉包的饺子,一脸惨不忍睹的表情,“我放弃了,教她包饺子太难了,你俩换换。”

白展堂顺着掌柜的手指的方向看过去,见一个个造型奇特的饺子摆在那里,就是没有一个像饺子的饺子。

郭芙蓉却如释重负地站起来拍了拍手,“老白快来快来,这里就交给你啦。”

然而却被白展堂毫不留情地按了回去,“给我坐下,接着学。”

郭芙蓉一脸不服,“喂!你这个人怎么这样啊,掌柜的都说了教不会我,你凭什么不让我走?”

“凭什么?”白展堂净了手,把袖子挽起来,坐在郭芙蓉的旁边,“凭我能教会你包饺子。”

“那我要是偏不学呢!”

白展堂神情不变,“那就不许吃晚饭!”

郭芙蓉在白展堂看不见的地方撇了撇嘴,好汉不吃眼前亏,现在她打过他,不代表就永远打不过他。君子报仇,二十年都不算晚。

然而还是乖乖地坐了回去。

白展堂满意地点了点头,却终究放轻了声音哄她,“郭儿,你这么聪明,学什么学不会?再说了,咱们早点包完,早点吃饭。吃完了还能出去看看花灯。”

郭芙蓉虽然还是没什么好脸色,但也没再说什么,包饺子的动作也不再敷衍。

到底还是包出了像样的饺子。

掌柜的啧啧称奇,“要么说恶人还得恶人磨,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,展堂,也只有你治的了她了。”

白展堂笑嘻嘻地拱了拱手,“客气客气。”然后看了看一旁敢怒不敢言却没有停手的郭芙蓉,满意地起身离开,继续回去扎他的花灯。


饭后,客栈全体栓了门落了锁,出去看花灯。

大街上热热闹闹的,空中噼里啪啦放着烟花。

很快一帮子人就走散了,郭芙蓉一溜烟地跑没了影,白展堂下意识地就跟了上去。小贝追着个卖糖葫芦的跑了,掌柜的嘱咐大嘴跟上去,自己也不放心地跟在后面。秀才跑去一旁的摊子上猜灯谜。

白展堂见郭芙蓉正站在一个摊子旁低头看一盏兔子灯,容颜秀美,浅笑温柔。

白展堂快步走过去,“想要吗?”

郭芙蓉看见白展堂也不意外,“想要啊,可是我猜不出这灯上的灯谜怎么办?”

白展堂也挠挠头,假装看不到郭芙蓉脸上的期待,“怎么办?我也不会猜灯谜啊。”

郭芙蓉的脸瞬间垮了下去,冲着白展堂楞楞地哼了一声就自己独自走了,看也不看身后的白展堂。

白展堂却一把抓住了她的手腕,“怎么这就生气了?郭儿,跟哥去个地方呗。”

郭芙蓉仍旧没什么好脸色,“去哪啊?”

这地方多好啊,人多又热闹,她还没玩够。

白展堂却不回答她,拉着她的胳膊就走。

走着走着郭芙蓉就觉出了不对劲,这明明就是……

“老白,你有没有搞错,带我回客栈干什么!”

白展堂却冲她比了个“嘘”的手势,“郭儿,站在这等我一下,一会儿就好啊。”

说完就推开门进了客栈。

留下郭芙蓉一个人纳闷,从没见老白这么装神弄鬼过。

过了不到一炷香的时间,就听见白展堂喊她进去。

郭芙蓉推门而入,屋子里漆黑一片,却有人执一盏荷花灯站在那里笑盈盈地看着她。

灯火闪烁之中,她看见他唇角弯出的弧度格外温柔。

“郭儿,上元节快乐。”

说完,他递上手中的荷花灯。

是暗含了她的闺名。

郭芙蓉欣喜地接过来,见那灯盏做的格外精致,一点儿也不输外面卖的那些,不,比那些还要好看。“谢谢你啊白大哥,这灯做的太好看了,真看不出你还有这等手艺。”

堂堂盗圣,做花灯也做的这么好看。

白展堂见郭芙蓉欢喜的样子不似作伪,觉得心里也软的一塌糊涂。“一盏花灯,哪就值当的你这么夸了,不过你喜欢就好。”

郭芙蓉觉得心里被什么撞了一下。自从来到关中,来到七侠镇,来到同福客栈,她虽然在努力地适应,却仍旧觉得自己不属于这里。然而直到方才,她从白展堂手里接过花灯的那一刻,她才觉得她真正属于这里了。仿佛她一路跋山涉水走了那么路吃了那么多苦,就是为了跟眼前这个人相遇。

眼角有泪不受控制地留下来,白展堂看见却慌了手脚,“你哭啥啊,我做错了什么吗?郭儿啊对不起,白大哥有什么做的不对的你跟我说就行啊,千万别哭啊。”

郭芙蓉摇摇头,吸了吸鼻子,委委屈屈地说:“我没事,白大哥,我就是想家了。”

白展堂听到此处长舒了一口气,又像想起什么似的说:“想家了是吧,郭儿你等着,后面厨房里我给你预备了你最喜欢吃的花生馅的饺子,是当年我跟京城的厨子学的,保准是你最喜欢的味道。我这去给你做去,你等一会啊,别哭了啊。”

说完想替郭芙蓉擦擦眼泪,但是手抬起来又放下,终究没有这样做。他扭头跑去厨房,便走边回头说道:“一会儿就好,郭儿啊,真的,耐心等一会啊。”

郭芙蓉破涕为笑,低头看看手里的荷花灯,觉得人间灯火,不过如此。

她的江湖,她终于找到。

评论(11)

热度(218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